2010台東倒地鈴公益日語研習營

學員上課經驗

 

(為版面簡潔,故本部份資訊獨立出來成一篇。若有任何問題,還請回到研習營活動原文詢問,本篇不開放回應。)

 

 

這是今年寒假倒地鈴日語課程的學員Lingling的上課經驗。給大家提供參考囉!

 


  幾個月前很榮幸的參加了張老師在倒地鈴開設的日語班,真的是收益良多。也許因為在美語系國家待了十五六年,所以對語言的學習比一般人有多一點的感觸。

 

  這十幾年來台灣的語言教育我已不熟悉,但是就我的經驗,大部分台灣學生的口語能力,比起其他同樣是非美語系國家的學生來說相對較弱;可是寫出來的作業或報告,文法與結構並不差,只是用語比較生硬。我想這樣的結果可能是來自於學習語文時,沒有足夠口語練習的機會,以及沒有生活化的語言學習環境。雖然我以上是針對美語,可是我想學習任何語言的基本概念跟問題都是一樣的。跟張老師學習日文時,因為已經有學習外語的感觸和經驗,所以格外覺得張老師教授的方法對我以後日文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張老師很注重發音且因為常去日本,所以老師的發音非常道地。除了老師發音,我們學生也要發給老師聽。上課時絕對不是老師講我們聽,老師給了我們很多發音的機會。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對發音常有不解,會問老師很細微的發音問題。老師都非常樂意且清晰的教導口型及舌頭要怎麼放,才能發出正確的音。這點對我幫助很大,非常感謝老師。

 

  其次,張老師的教法既生動活潑又生活化。我之前有試著背過五十音,但是過幾個月以後就忘了。上了張老師的課以後,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五十音的發音,看到包裝紙或廣告上的日文時還會很衝動的唸出來。雖然大部分時候不知道自己唸的是什麼意思,但是短短的幾天上課就把五十音深深的刻畫在我腦裡,甚至讓我看到日文就有衝動要發出音來,這就真的太神奇了!

 

  再來,我一直都認為學習語言的自發性很重要,也就是除了上課外,自己也要知道如何自學讓自己更進步。張老師的教學法就非常鼓勵學生自發及自學,老師不是用填鴨的方式讓學生因為害怕而背單字,而是讓我們因為有興趣而去學習。老師也會提供自學的管道讓我們在短期"受訓"後可以自修。

 

  在倒地鈴學日文的短短幾天真的開啟了我學日文的大門及信心,那幾天的收穫,真是遠遠超出自己在家裡奮鬥幾個月,卻還沒進入狀況的窘境。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很幸運的有張老師成為領我進門的師父。真的很謝謝你,張老師!~

 

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東鹿野倒地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