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網友 Chi-Yuan Chu 分享最新的倒地鈴現況,在此取得他同意後,轉錄於此。

 

台東鹿野鄉, 台九線 350 k 倒地鈴故事 04 -- 2015 倒地鈴近況

 

你好、哩厚 ,大家好,打給厚,太嘎厚 ~~

小弟最近呆滯在倒地鈴幾個禮拜,恰巧 Facebook  台東鹿野倒地鈴社團  最近有人關心起倒地鈴近況,現在還好嗎?以下就跟各位報告最近的狀況吧 ~~

 

先貼上徐杯杯寫的吧。

 

倒地鈴,一個理想、共生的家。

 

我已老弱,慢慢的會撐不起這個家。

一個民間公益的家過去我以不獨其子為子,親家生為家人的理念深的其樂。

倒地鈴過去,任你來回,未來也會一樣。

這個家有的是溫暖,有眾多的朋友來分享打理。

如今歲月的關係,我已老化體力精神財力都已不如以前了

但是家還是家,只是暮氣已沈。

晚霞雖美黃昏已近,明日的陽光該誰來迎接呢 ?

倒地鈴將以傳承永續人間

希望有心人能來瞭解,共同活化這個家。

 

 

 

硬 體設備跟一年多前來呆的時候差不多但也有些不少變化,例如迷你小豬一年多後成了大肥宅,實在有夠壯大但也很溫馴想體驗騎山豬樂趣的朋友們可以來騎看看喔 XD 小豬遷移到後面山坡地飼養,排泄物順便可以當肥料滋潤山坡上的果樹、蔬菜。小豬越來越大既使現在正減肥中一天只餵一餐,不過實在有夠大了徐杯杯原本還是要 殺來吃,不過後來有不少旅客看小豬滿可愛的、又親人,餵飼時還會跟小狗一樣友善 der 搖尾巴。小豬當初是一位來玩的小朋友在遊玩旅途中逛夜市玩樂意外得到的獎品 – 迷你豬一隻,離開倒地鈴時帶不走所以小豬才會長駐在此迄今。自己的小豬自己救 ~~ 不定時有旅客會接棒贊助 300 NT/月 作為飼料費算是替小豬添壽直到善終 XD。

 

目前山坡還有兩隻會叫鵝,徐杯杯說是養好玩的問我要不要殺來吃 !? 反正現在也長不大了還要花 100 NT/月 飼料費就殺吧! 好吧 ~~ 我不敢殺況且每天上去上面餵豬時鵝還會喊幾聲問候語也蠻可愛近人der  關於鵝的題外話,前年高山腳踏車環島 ( from 台北 to 嘉義阿里山、合歡山、花東縱谷 , and finally 倒地鈴) 第三次去倒地鈴沒先知會徐杯杯就現身到了倒地鈴了,當下見我一身黑叫我收拾一下去歇息,隔天就現殺一隻鵝來頓湯給我補,蠻感動 der ~~ 

 

 

來體驗騎山豬的樂趣吧 ~~

 

 

呱呱叫討食物還滿討喜 der ~~

 

 

自己的小豬自己救 ~~

 

 

再 來徐杯杯身體健康、體力腳力大不如前,後面走往山坡地多了鐵欄杆輔助上下行走,過去偶而會帶旅客出門的廂型小巴也拆牌作廢,沒過往的體力帶旅客出門遊山玩 水。許多改變都是體力衰退、力不從心了,至於六公里遠處所承租五分地大小的有機農場,原本計畫是寒暑假其間讓來這裡小朋友們體驗務農流汗付出的生活目前也 暫且擱置,去年也停辦多年寒暑假接待社服機構小朋友的生活體驗營。前年農舍骨架、地基蓋好,徐杯杯原本計畫往後要在農場內的農舍生活以方便照顧農場再來農 場比較安靜,可以遠離台九線旁的車流輛及火車轟轟聲,至於倒地鈴這一塊建築及屋內一切就留給往來的旅客自助生活。

 

不過計畫 永遠趕不上變化,農場過去整過地、撒了菜果種子最終大多都掩沒在荒草中,沒那個體力時常看顧,如果住在農舍多少能就近看護除草施肥。現今農舍未型、鋼骨架 依舊矗立,成為放置一些務農器具屋簷,農場每逢假日週末總是需要把貴且重的農機具用打檔車拖回去,因為農場旁有個極不友善的鄰居 ( 的確很不友善喔 ! 前年某日跟徐杯杯在倒地鈴修繕東西時,他突然接到電話必須去農場一趟,因為附近有一對兇惡不講理的鄰居,夫妻因為沒有租到那塊地特地來找麻煩,那時一到農 場,男的拿把砍草刀在旁,兇惡的眼神一見到我就拿著刀對著我喊道你是誰來這幹嘛 !女的出一張嘴批哩怕啦的狂罵在為難徐杯杯 )。

 

 

至 於目前長時間生活在此的我,每天一大早或傍晚擇一在不太熱狀況下跟徐杯杯去農場整地種菜 ( 其實現在已入夏出門到農場都會悶死人 @@ ),除了弄飯菜外其餘時間做我自己的事也不會硬性叫我一定得去農場。因為他腰受傷,一般的健走、甩手等運動不適合他,他覺得現在每天一定要到農場去流汗, 勞動兩個小時當作運動排毒會比較快活些,傍晚時分就常去附近的濕地釣魚做為肉食性蛋白質食物來源,換句話說釣魚不止是休閒活動同時也是獲取食物的工作。除 了去農場外沒出門沒的話就躺在床椅上看著電視,然後煙一根就一根的抽滴宅在家裡。

 

這兩個禮拜多沒有多少人來,剛好我大學同 學早就計畫帶小孩來這看看,剛好碰到我待在這裡,徐杯杯就帶母子倆到鹿野各地繞一圈,當徐杯杯為我同學介紹鹿野各地特色時,而我暫時當起我同學小孩的臨時 保母哄小孩啦 ~~ 另外特別是來了一對五十幾歲的姊妹,其中一位是徐杯杯台北管家葉小姐,她長期幫徐杯杯照顧徐媽媽直到大前年徐媽媽上天堂,此趟葉小姐來此是跟徐杯杯道別因 為她要返回澳門定居,那幾日他就比較沒那麼宅在家,也比較開朗快樂些或許是見到老朋友的關係吧。

 

 

最近整過地的農場與農舍

 

 

日頭赤炎炎 ......

 

 

釣蛋白質女孩!? 喔!誤會是獲取蛋白質食物的工作 ~~ 

 

 

大宅院內的大男孩,煙ing ~~

 

 

大學同學 : 來走走的母子倆

 

現 在的倒地鈴基本上對於入住一日就離開的旅客大多還是半開放方式,目前也沒有在收費,也沒公告怎麼做,大概是回到以前那樣採樂捐方式,他不希望有很多停留短 短一日就走的旅客,因為大多來的時候是傍晚,隔日一早就走,只是見面、打個招呼講沒幾句話沒什麼交集,基本上這些有行程規劃的旅客還不如去街上的民宿 600 NT/日 。更扯的有一天我還遇到晚上八點過後突然就跑來的,睡一覺隔日凌晨四點多就在打包行李,吵醒拎杯連帶少睡了一小時!

 

現 在徐杯杯對於倒地鈴的規劃、定位已不是幾年前採比較開放、自助性的樣子,倒地鈴正在轉型,這方面需要花時間整理一下徐杯杯的想法再另外討論。曾經有一堆年 輕人來到門口,入住前問了一些有的沒的,一半的人想住一半的人有意見想要比較一下進來看看,徐杯杯不耐煩的全都請出去,叫他們去另尋他處吧!這裡不是拿來 比較也不是民宿而是私人的家 ! 的確過去還發生有半夜不睡覺,一堆年輕小朋友半夜十二點還在那吵轟轟既使講了幾次也沒用,徐杯杯一怒之下全部在半夜趕走既使他們請求說那我們付費好了並說 半夜要我們上哪裡找住的地方 ? 徐杯杯說自己想辦法吧!!! 半夜不睡覺還蠻有精神啊 ! 找地方睡不是難事吧 ! 不然的話去警察局睡吧 ! 

 

 

現在來切入主題吧 ~~ 倒地鈴現在有很大的改變了,大概陳述這一年多發生的一些小故事吧。

 

 

1. 徐杯杯在台北的確是有房租收入不過他大都沒有動那些錢也沒跟兒子拿生活費,一個月三萬多的勞保退休金吧 !? 大概一年多前開始把其中兩萬塊每月捐助給一個弱勢家庭,那個家庭裡有人得癌需要金錢上的資助。不過他跟我說那時電話一來說道有經濟上的困擾,結果沒盤算自 己一個月開銷就爽快的答應,導致現在每月一萬多的生活費就那麼堅持拮据的過日子,我建議他那就少捐一點,日子也比較好過點,不過他還蠻固執的說答應過的事 就不要去反悔,然後卻又邊罵自己那時怎麼這麼笨沒算好就給那麼多 ~~ 至於我問道說會不會詐騙呢?他說不會他們一家經過熟悉的人介紹也有來過這生活。

 

 

2. 有位受到家暴媽媽帶著還要包尿布小孩走投無路來到徐杯杯這借住一陣子,平常他跟這媽媽有沒什麼互動。有一天小孩哭鬧了媽媽看了一下原來是尿布濕了,結果媽 媽也沒幫小孩換尿布繼續煮她的菜,徐杯杯想到媽媽應該是沒錢吧 !? 於是就去超市買一包尿布了,媽媽一開始婉謝這個好意,不過徐杯杯覺得就一包尿布而已卻可以讓小孩舒服點幹嘛不做呢 ?突然間那位媽媽就抱著徐杯杯哭泣還問說我可以叫你爸爸嗎 ? 我想那位媽媽有個暫時可以寄住避難就很感謝,沒想到一個無心的小舉動感動到心坎裡。

 

農 曆過年前這位媽媽接到她朋友電話,正逢年節有個辦年貨生意需要人手幫忙於是媽媽就準備離開了,離開前徐杯杯包了一萬多的紅包給她跟小孩,媽媽無法拒絕這好 意就被強迫收下了。事隔多日徐杯杯收到一封信內附一張以徐杯杯的名義捐到台北行天宮的收據,原來那位媽媽把那一萬多的紅包全捐到廟裡去了,徐杯杯跟我聊到 這一直很摸不著頭緒的把收據拿給我看還說: 逢年過節那個紅包母子倆在節日上多少用的到怎麼居然全部捐到廟裡去了真是莫名其妙 !? 我大概只能說有些人像這位媽媽在人生中最困苦時,往前看不到未來,突然間有個地方可以暫棲的避風港就很感謝了,至於金錢上的資助可能是生命中無法承受的 輕,捐給廟的動機大概也想替你做功德吧 !?

 

 

 

徐杯杯很介意的一張收據

 

 

3. 徐杯杯這多了一台野狼 125 的老舊打檔車,原來是有個老伯騎車撞到人急需兩萬塊和解金,老伯把車牽到鹿野鎮上機車行估價只有一萬塊,而價位一傳出來其他車行、鄰居們都聽到一萬塊這個 行情,找誰買都是這個行情,不得已這老伯求助徐杯杯想借兩萬塊以後再還吧 !? 徐杯杯說這老伯兩萬塊借走往後大概也還不起於是就用兩萬塊買了這位老伯的車。

 

類似的事有一天徐杯杯去村裡個朋友走走,聽到 朋友太太念說小孩沒錢唸書啦 !  朋友回他太太說 : 孩子都高中這麼大了,啊小孩自己不會想辦法去打工嗎 !? 徐杯杯聽到朋友急需現金給小孩唸書,不過錢借了應該也無法還吧 !? 就把對方要借的錢大概兩萬塊多當作買對方沒用到的中古電動車老人車,順便也方便他去鹿野街上走動。中古電動車買回來還得帶到修車行花錢修,老闆好奇聊天說 買多少錢啊 !? 像這種中古二手電動車五、六千塊就買的到,因為大多是往生者的遺留沒人要的,不過徐杯杯也沒介意這回事。

 

 

右側-- 還耐用、蠻好騎的野狼 125

 

 

上街買菜串門子的電動車

 

 

4. 徐杯杯獨自一人時餐餐幾乎都是水煮然後就醬油、鹽巴調味,覺得下廚油煙是件討厭的事。有段日子來了很會煮飯的媽媽,每餐都煮的很豐盛,嘴饞的徐杯杯就不節 制的吃,突然有一天他洗澡時居然暈倒在浴室裡並且時常感到暈眩,而後居然跑去廟裡問神明,得到解釋是 “ 最近過日子太好了 “ 原來是那陣子吃得太多、飲食沒控制好並且他本身又有輕微的糖尿病,於是事發之後就叫那位媽媽各煮各的,他繼續吃他原本水煮難吃的飯菜。

 

之 後也來了一位具有醫療背景的護理長媽媽,每餐都煮的超級清淡,帶有點霸氣的嚴格控管飲食,就這樣吃了一陣子卻也瘦了好幾公斤並且精神也比較好一點,更重要 的只要在護理長媽媽視野範圍內嚴禁他抽煙,那陣子煙就抽的超級少吧大概也只能睡前、早起才能躲著護理長媽媽抽煙。來了一位會管教徐杯杯的護理媽媽,聽他說 起這段話來像是個小孩被很嚴厲的管教,想抽煙時躲媽媽偷偷抽的樣子,雖然那段日子他生活中有很多設限、覺得很麻煩,不過徐杯杯聊起來時還蠻開心der。

 

5. 最近兩個禮拜也有零星的旅客暫住一、兩日就走,不過有一天沒預約突然來了兩個小妹急忙就住進來,後來才知道這兩位小妹在鹿野在往北走的關山工作、租房子, 不過住了一段時間感覺怪怪的,後來的結論認為是那租屋處是個兇宅,急忙連押金都不要了就搬家投宿到倒地鈴這,暫住一陣子直到找到新的租屋處。另外最近暫住 了一位上年紀開怪手的大叔,是徐杯杯的朋友,因為工作的關係暫時從搖遠的台東南端派來台東北端的鹿野支援。

 

基本上徐杯杯對 於真的有長時間住宿必要的需求,基本上是開放的不過品性必須端正 ! 前年我來倒地鈴常住二十幾天,山坡上的小屋有一位一個上年紀的阿伯住了兩、三年多吧 !? 不過因為生活上還有品德上徐杯杯很討厭,趕也趕不走,那時徐杯杯好像氣到要把倒地鈴斷水斷電,最後對那老伯說倒地鈴要賣啦! 這樣威嚇才請走那位阿伯。

 

6. 個性或說磁場是跟徐杯杯喜歡的,通常他自然會表現出喜愛、疼愛、熱情的樣子。前年來了一個大陸交換大學生的小妹妹,在花蓮東華大學交換學生半年。偶然這小 妹週末隻身來到倒地鈴時,晚上第一次見面徐杯杯累了就叫她自行上街買泡麵吃也不管她,後來這小妹跟徐杯杯好像比較有緣吧,週末有空的話經常從花蓮坐火車到 倒地鈴去陪徐杯杯,大概就像爺爺跟孫女般的樣子關係,孫女愛黏爺爺吧 !? 黏TT der ~~ 有一天小妹準備要回大陸是最後一次來倒地鈴,夜晚兩人去市區逛街、吃完冰路過銀樓,徐杯杯就停下腳步進入銀樓帶小妹妹去挑個金首飾,就當作禮物送給那小妹 妹,外表樸素的小妹妹哭著說很感動,平生第一次有人送她金飾。

 

徐杯杯很喜愛這個小妹,應該說有人真心陪徐杯杯、一片真誠的 關心可以掃除她內心的寂寞與不安全感吧。 其實這位小妹妹我也見過,徐杯杯跟我聊起這位得他喜愛的小孩才記起來了,去年徐杯杯電話說有個小妹要到宜蘭玩幾天叫我去接待一下,嗯~~這位小妹妹的個性 的確是得徐杯杯喜愛的。

 

 

以上一些小故事大概陳述這一年多倒地鈴的近況,近來健康與金錢的因素對於倒地鈴的 經營不太像是 2008 ~ 2013 那段開放、熱情時光,倒是希望倒地鈴的部分資源能轉型給有生活無奈急需的人、一個避難的中繼站,可能是受家暴的弱勢、內心憂鬱走不開、對生命感到質疑的、 想要沈澱內心的需求者。曾經有人寄送一堆木炭給徐杯杯要他拿去當材燒熱水,因為那個人曾經在生死中徘徊,路過超市就買包木炭要 ….. 最後因緣際會來倒地鈴,休息過後人生再出發時發現住家一堆木炭不知如何處理於是就寄給徐杯杯當材燒。

 

當然徐杯杯也有他的情 緒低潮,還蠻希望有人長住陪他聊天、互動掃除他生命中的不安全感 ( 這是他親口對我說的 ),至於是什麼讓他有不安全感一時也說不清楚,年老力衰是部分原因吧,他的內心某種寂寞想處久了是可以感受到但無法用有限的文字來表達吧 …… 至於往後的倒地鈴會是怎麼,關鍵期像是這兩、三個月就要決定,徐杯杯無奈的說大不了把倒地鈴收一收把這塊地賣了也值幾百多萬,不過他說這筆錢對他來說也沒 什麼意義,既使倒地鈴轉型了,似乎現今、往後的他一人已經無法在撐起倒地鈴,目前有些方案還在構思往後再寫給大家看吧 ~~ 拍謝 ~~ 文筆不好 ~~ 謝謝大家批閱 XD

 

 

棚架長滿了葡萄,正等待有緣人來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東鹿野倒地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